紅地毯、雞尾酒、300人燭光晚餐、電影演員主持、歌手現場獻唱,從當地時間12日下午5時延續至晚10時,看似一場娛樂。
  這場活動由美國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儀式導演策劃和執行,註入好萊塢元素,卻以美國航天局埃姆斯研究中心“1號機庫”為場地,以一批基礎物理學家和生命科學家為主角,以300萬美元為獎勵,合計支出2100萬美元獎金。
  埃姆斯研究中心位於美國西海岸城市舊金山以南大約60公里,處於“硅谷”中心地帶。
  當晚所頒獎項分為兩類,名為“突破基礎物理學獎”和“突破生命科學獎”,前一項由一名英國研究人員和一名美國研究人員分享300萬美元,涉及量子引力研究;後一項由6名研究人員分別獲得300萬美元,涉及不同醫學研究課題。
  這些獎金出自一批“富豪”,與高技術創業密切關聯,包括風險投資人尤里·米爾納、谷歌公司聯合創始人謝爾蓋·布林及其妻子安妮·武伊齊茨基、臉譜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及其妻子普麗西拉·陳、中國阿裡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及其妻子張瑛。
  就獎金金額來說,突破基礎物理學獎基金會散髮的背景資料毫不諱言,“大大超過諾貝爾獎每一個獎項所提供的大約120萬美元”。
  身為億萬富翁,米爾納說,獎金是對獲獎科學家個人成就的認可,如何使用沒有限制,“他們理應掙錢,至少相當於一些(美國紐約)華爾街(金融)交易員收入的一個零頭”。
  只是,頒獎儀式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所有獲獎者保持謙恭,至少兩名科學家聲明將把部分獎金投入研究項目,尤其用於資助年輕學者;更多科學家就研究經費來源表達擔憂,其中一人說,基礎研究理應由政府提供資金,而政府削減投入正在讓美國科學界失去一代年輕學者。
  另一名科學家解釋,基礎研究的動因是個人好奇,不是創業;是一種長遠投入,不著眼於短期產生效益。
  獲獎者低調甚至表達隱憂,與頒獎儀式奢華高調,形成對照。
  “突破”系列獎頒獎儀式的設計者之所以讓獲獎者們走紅地毯,似有意讓這些獎項成為科學界的“奧斯卡”獎,把科學家捧為“明星”,充任公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偶像”,促使更多人以科學為職業選擇。
  “突破基礎物理學獎”去年7月設立,“突破生命科學獎”今年2月設立。扎克伯格12日宣佈,新設“突破數學獎”,明年開始頒發,獎金300萬美元。
  (新華)
  (原標題:高科技企業富豪重獎科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iqkr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