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報記者 盧育鴻
   通訊員 劉麗莊 張丹生
   “蛇口有多少殘疾人?可以分成幾類?年齡如何分佈?街道平時如何關懷殘疾人?”一位居民代表在蛇口街道召開的民生實事驗收會向述職人提問。近日,蛇口街道召開2013年民生實事驗收會,邀請“兩代表一委員”和社區居民代表共38人作為“考官”對60件民生實事進行現場驗收,併在現場會上由居民代表向各科室和社區幹部進行評判、打分,打分結果計入各部門的年終考核成績。
   邀請代表
   實地驗收民生工程
   12月27日下午2時許,38名代表在街道辦集中後,便分別出發前往蛇口漁街、蛇口街道殘聯職康中心、東角頭泥沙碼頭、澳城花園北停車場、深圳灣“一平臺兩中心”等民生工程建設現場,實地考察工作現狀。據一名帶隊的街道分管領導表示,實地考察實打實,假不了,能讓代表們直接感受蛇口的新變化,直接瞭解街道重點工作的進展情況。
   來到蛇口東角頭碼頭,代表驚喜地發現,之前這裡存在的非法碼頭被取締後,如今已鋪上草坪,植上了椰子樹,整個環境煥然一新。作為南山探索社區自治的典型,深圳灣 “一平臺兩中心”從設立之後,便受到各界關註。一名居民代表參觀完之後表示,這樣的社區不僅提高了為居民服務的效率,而且節省了居民辦事的時間。
   居民現場當“考官”提問
   在參觀完民生工程後,蛇口街道邀請居民代表參加民生實事驗收的報告會,並讓居民代表現場當“考官”提問和打分。
   記者在現場看到,街道給每位“考官”發放了一份厚厚的資料,涵蓋了蛇口街道2013全年60件民生實事的落實情況。會議先由蛇口街道各個科室和社區通過PPT的形式彙報今年民生實事完成的情況,讓居民代表瞭解整體的進度。
   彙報結束後,便是“考官”提問環節。蛇口街道黨工委書記鄧飛波在會上表示,街道各項工作都取得了較好成績。但成績的好壞,最終還是老百姓和居民說了算。鄧飛波的話音剛落,居民代表萬先生就對社會事務科的負責人賴沛清拋出個頗有難度的問題:蛇口有多少殘疾人?可以分成幾類?年齡如何分佈?街道平時如何關懷殘疾人?
   賴沛清接過話筒,胸有成竹地回答道,街道現有有殘疾證的殘疾人158人。其中,肢体殘疾68人、精神殘疾43人……街道
   中心為殘疾人提供各類服務,街道社工還提供了一對一的結對子服務,每逢過年過節,街道社區還會上門慰問……
   居民代表現場為部門打分
   驗收會的最後一個環節,是由居民代表向街道各科室和社區打分。記者在《測評表》上看到,測評的選項有“工作思路(占20分)、為民服務(占30分)、工作措施(占15分)、工作效果(占15分)和綜合評價(占20分)”共五大項,每項設滿意、較滿意、基本滿意和不滿意四檔,每檔均對應不同分值。測評採取無記名形式,讓代表們實事求是地打鉤,客觀直接地反映他們對街道各科室、各社區全年表現的觀感和評價。
   據悉,代表們的打分,直接關係到街道各科室和各社區工作站幹部職工的年度考核成績,幹部們是否優秀、是否稱職,代表們說了算。  (原標題:民生實事辦得好不好居民代表來打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iqkr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