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李松徐偉倫
  本報實習生張思媛
  4月1日起,《出租車運營服務規範》《關於加強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工傷職工勞動能力鑒定管理辦法》等一批法規規章正式實施。
  乘客上車前司機禁問目的地
  由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標準委批准發佈的《出租車運營服務規範》於4月1日開始實施。規範明確,出租車司機在運營中,乘客上車前司機禁問目的地,不得挑客,除包車服務外,要使用計價器,不得議價,不得繞路。
  規範要求,出租車司機需佩戴服務標誌,運營前和運營中忌食有異味食物,不在車內吸煙,不向車外拋物、吐痰等。出租車企業經營者要為車輛和乘客購買相應保險,建立乘客失物登記、保管、查找制度,乘客失物查詢,需在72小時內答覆。
  美中不足的是,記者發現,這部新國標雖然對的哥的運營服務行為提出了諸多規範化要求,但並未明確對應的處罰責任條款,即當的哥一旦違反這些要求將會面臨怎樣的處罰,執法部門應怎麼處罰並沒有明確依據,只規定了“對於乘客投訴,應在24小時內處理,10日內處理完畢,並將結果告知乘客”。
  對此,有關專家稱,這部出租車運營服務規範是針對全國平均水平而言,各個城市則需按照新國標,制定或調整符合自身情況的實施條例,對罰則予以明確量化。專家提醒乘客,對於拒載違規行為要有取證意識,打車前就可打開手機的錄音錄像功能,採集證據,避免事後口說無憑。
  進口嬰幼兒奶粉禁境內貼簽
  國家質檢總局近日發佈《關於加強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管理的公告》,自4月1日起,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中文標簽必須在入境前直接印製在最小銷售包裝上,不得在境內加貼。
  公告明確嬰幼兒配方乳粉是指嬰兒配方乳粉、較大嬰兒和幼兒配方乳粉。公告指出,產品包裝上無中文標簽或者中文標簽不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的,一律按不合格產品做退貨或銷毀處理,嚴禁進口大包裝嬰幼兒配方乳粉到境內分裝,進口的嬰幼兒配方乳粉必須已罐裝在向消費者出售的最小零售包裝中,進口嬰幼兒配方乳粉,其報檢日期到保質期截止日不足3個月的,不予進口。
  公告還要求,對華出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境外生產企業應按照《進出口乳品檢驗檢疫監督管理辦法》《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及《質檢總局關於公佈〈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實施目錄〉的公告》的規定,辦理註冊。
  有機產品標簽不得隨意標註
  由國家質檢總局制定的《有機產品認證管理辦法》4月1日起實施。對於違反辦法規定,在產品或者產品包裝及標簽上標註含有“有機”、“ORGANIC”等字樣且可能誤導公眾認為該產品為有機產品的文字表述和圖案的,地方認證監管部門責令改正,並處3萬元以下罰款。
  辦法明確,有機配料含量(指重量或者液體體積,不包括水和鹽)等於或者高於95%的加工產品,在獲得有機產品認證後,方可在產品或者產品包裝及標簽上標註“有機”字樣,加施有機產品認證標誌。認證機構不得對有機配料含量低於95%的加工產品進行有機認證。未獲得有機產品認證的,或獲證產品在認證證書標明的生產、加工場所外進行了再次加工、分裝、分割的,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在產品、產品最小銷售包裝及其標簽上標註含有“有機”“ORGANIC”等字樣且可能誤導公眾認為該產品為有機產品的文字表述和圖案。
  認證機構應當按照國家認監委統一的編號規則,對每枚認證標誌進行唯一編號(以下簡稱有機碼),並採取有效防偽、追溯技術,確保發放的每枚認證標誌能夠溯源到其對應的認證證書和獲證產品及其生產、加工單位。
  獲證產品的認證委托人提供虛假信息、違規使用禁用物質、超範圍使用有機認證標誌,或者出現產品質量安全重大事故的,辦法規定認證機構5年內不得受理該企業及其生產基地、加工場所的有機產品認證委托。此外,對於偽造、變造、冒用、非法買賣、轉讓、塗改認證證書的,地方認證監管部門責令改正,並處3萬元罰款。
  行動不便者可約上門鑒工傷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國家衛生計生委共同制定的《工傷職工勞動能力鑒定管理辦法》於4月1日起實施。辦法規定,對行動不便的工傷職工,勞動能力鑒定委員會可以組織專家上門進行勞動能力鑒定。
  辦法要求,工作人員要告知申請人補正材料及作出鑒定結論的時限。勞動能力鑒定委員會收到勞動能力鑒定申請後,應當及時審核申請人提交的材料。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應當在5個工作日內一次性書面告知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提供材料完整的,勞動能力鑒定委員會應當自收到勞動能力鑒定申請後及時組織鑒定,併在60日內作出勞動能力鑒定結論。傷情複雜、涉及醫療衛生專業較多的,作出勞動能力鑒定結論的期限可以延長30日。
  辦法還規定,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鑒定結論、領取工傷保險待遇的,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兩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款。
  進京證適用區域擴至六環
  4月11日起,北京市交通委、環保局和公安交通管理局聯合發佈的《關於對部分機動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將施行。
  新政除明確將繼續實行限行措施(小客車限行方式及區域不變)外,將取消長期進京通行證,初次辦理進京證有效期為7天,有效期滿可到北京市交通支、大隊辦理1次有效期為5天的進京通行證件。按照通告,外省、區、市核發號牌(含臨時號牌)的機動車進入北京市六環路(不含)以內道路行駛的,須辦理進京通行證件。這意味著外地車需要持證進入北京通行的範圍由原本的五環路擴大至六環路,同時也取消了時效為半年的長期進京證。
  “一般來京辦事12天也夠了。”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如果確需繼續延期,車輛可以重新到高速路辦證窗口辦理。“等於你出京一次又返京,只要手續齊全還能辦理7天的臨時證。”
  在載貨車輛方面,北京新政規定,每天6時至23時,北京市的載貨汽車的禁行範圍由四環路(含)以內道路擴大為五環路(不含)以內道路。五環路主路禁止核定載質量8噸(含)以上載貨汽車通行的時間,由每天6時至22時調整為每天6時至23時。每天6時至24時,外省、區、市載貨汽車的禁行範圍由五環路(含)以內道路擴大為六環路(不含)以內道路。為確保北京市的生產生活物資尤其是鮮活農產品的供應充足,此類產品的運輸將不會受到影響。持有綠色環保標誌的整車運送鮮活農產品的載貨汽車可以繼續享受綠色通道政策。
  對於排放量大、濃度高、排放的穩定性差的黃標車,新政規定,北京市的黃標車,達不到國Ⅰ標準的汽油車和達不到國Ⅲ標準的柴油車,將全天禁止進入六環路(含)以內道路和遠郊區縣城關鎮主要道路通行,也將不予辦理營運證和通行證。並且,黃標車按車輛註冊月份劃分,需每3個月進行一次尾氣排放檢測,檢測不合格車輛不得上路行駛。對於外省、區、市黃標車,自2015年1月1日起,將禁止進入北京市行政區域內道路行駛。
  上海機關優先招錄殘疾人
  新修訂的《上海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辦法》,將於4月1日起施行。該辦法是全國首部將“機關、事業單位優先招錄殘疾人”入法的地方性法規,對殘疾人的居家生活、文化需求等方面也作了更加人性化的規定。
  就業情況直接關係到殘疾人的生活質量。辦法規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應當提供適合殘疾人就業的崗位,依照公開、公平的原則招錄殘疾人;對殘疾人能夠勝任的其他崗位,同等條件下應當優先招錄符合條件的殘疾人。
  除了就業,為豐富殘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幫助他們更好融入社會,辦法規定,在新聞、科普、紀實類等電視節目中加配手語或者字幕,在有條件的影劇院開設無障礙電影專場,舉辦無障礙電影日活動。
  對一些重度殘疾人來說,居家生活也是大問題。上廁所、洗澡、做飯,這些普通人看來的小事,對他們來說卻無比艱難。為讓殘疾人居家生活更方便,上海市2011年起啟動了“提高型家庭無障礙設施改造”,為部分殘疾人家庭提供降低竈台、遙控窗帘、將浴室門檻改成斜坡等改造服務,每戶改造工程項目補貼不超過兩萬元。此次辦法第51條規定“市和區、縣人民政府對符合條件的重度殘疾人家庭設置無障礙設施,給予適當的補貼”,以法規形式對這一做法加以明確。
  上海市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規定原本僅針對肢体一、二級殘疾人,每年全市有250戶殘疾人家庭受益,今年,將有270戶農村貧困殘疾人家庭同時享受該惠民政策,受益面進一步擴大。該負責人認為,這種“先有做法後有立法”的模式,可避免立法後出現難以執行、有法難依的尷尬。
  此次辦法修訂幅度較大,由原來的9章47條增加為10章60條,不少新增條款都是對近年來已有做法的明確。如對於評殘程序的規範、明確“評殘自願、領證自願”;殘疾學生接受學前教育到高中教育階段依照上海市有關規定享受相應免費待遇;民政部門對申請低保的殘疾人家庭進行經濟狀況認定時,依照有關規定對其獲得的部分津貼、補貼不計入家庭收入等。
  漫畫/高岳
  (原標題:一批新規4月起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iqkr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