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近日因受賄落馬,由此也引發人們對高校自主招生的廣泛關註。專家指出,自主招生是中國教改不可逆轉的方向,應推進高校招生信息公開、加強自主招生的監督,用進一步的改革,消除改革不徹底帶來的問題。
  自主招生多環節被指存漏洞
  近日,南京市檢察院宣佈:以涉嫌受賄罪決定對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予以逮捕。經查,2006年至2013年期間,蔡榮生利用職務便利,在學校特殊類型招生過程中為考生提供幫助,收受賄賂1000餘萬元。
  近年來,高校自主招生領域腐敗頻發,官員因招生腐敗落馬並不鮮見。早在2013年,即有報道指出,自主招生、破格補錄和調換專業日益成為高招腐敗的三大“重災區”。
  實名認證為“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的“@人大陳偉”對此深有體會:“過去幾屆有的學生考試得十來分二十來分,超級低,正常學生再不用功,六七十分還是可以得的。有人責我苛嚴,原因其實在這裡(招生腐敗)。”
  廈門大學考試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亞群受訪時曾指出,在自主招生中,一些高校在招生標準設定、自主選拔環節,特別是面試環節,不盡合理,制度規範不嚴密,存在某些漏洞。
  “這突出表現在,以極富‘彈性’的人才評價標準定取捨;通過‘權錢交易’,以‘特長生’的名義,大幅降分錄取高考低分考生;在藝術、體育等特長生材料方面弄虛作假,騙取‘自主招生’資格。”張亞群說。
  監管機製作為有限
  自主招生領域腐敗頻生,制度本身存在的漏洞難辭其咎。除此之外,負責行使外部監督職責的相關部門亦有失職之嫌。
  教育部原新聞發言人、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就此發出疑問:“人大蔡榮生當了11年招生處長,其中已經查實有8年吃拿卡要千萬元,違規招生,其間還擔任七家公司獨立董事。人民大學黨政紀檢監察部門有無覺察,有無處理,為何拖至於此?”
  招生信息不透明,亦是導致自主招生公信力受損的原因之一。
  近期,由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發起的一項調查顯示,61.4%的受訪者認為自主招生“不公開透明,留下腐敗空間”,56.7%的受訪者認為其“已經異化成‘看錢看權’招生”,而僅有14.1%的受訪者認同“自主招生是對高考制度的一種有益補充”。
  事實上,針對高招信息公開,相關部門早有規定,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提出過“六公開”的要求。
  自主招生引存廢之爭
  招生腐敗案件頻發,監管機製作為有限,招生信息不透明……有關負面信息,讓自2003年實施至今的高校自主招生遭遇不少質疑,甚至引發存廢之爭。
  網友“@巴清河”認為,“自主招生早該取消,這是掩蓋不平等的藉口,在缺乏有效監督的體制下,按分數高低錄取才是公平的。”不過熊丙奇並不認為這是一種理性的態度,“推進高校自主招生是我國教育改革不可逆轉的方向,理性的態度,應是針對改革中出現的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理,以進一步改革,消除改革不徹底帶來的問題。”
  如何讓自主招生重拾公平本義,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更重視專業與監督的作用。
  “真正的自主招生應該在專業的環境中運行。應該讓高考招生成為專業組織的專業工作,由學校專業團隊自主招生,有利於形成良性循環的體系。”儲朝暉說。
  他還指出,自主招生改革本身沒有問題,真正的問題是自主招生處於不受外部權力監督的環境里。“要將招生工作置於監督之下,形成包括行政權力、公眾、相關當事人等在內的監督網絡。” 中新
  (原標題:有學生僅考十多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iqkr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