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頒獎儀式
騎車的王力偉
  本報冀ssd固態硬碟中版實習生 何敬仁
  結實的身體,黝黑的皮膚,52歲的他看起來是那麼年輕,常年鍛煉讓他的臉上看不出一絲皺紋。王力偉,河北省第六人民醫院里一名普普通通的圖書館館員,在7月27日結束的2014年鐵人三項世界杯賽上,他勇得水抗癌食物陸兩項冠軍。對於這次奪冠,王力偉堅信一句話:“苦練有可能出成績,不練絕對墊底。”
  國際“固態硬碟鐵人”曾是個病秧子
  王力偉每天的生活很規律,早上起來跑步,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做飯。SD記憶卡年過半百的王力偉在河北省第六人民醫院圖書館當館員多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收拾整理圖書,有人來借書,我就給他們辦理借閱手續。”王力偉說,圖書館的工作雖然簡單,但並沒有消磨他對體育的熱忱。
  提起痴迷鐵人三項的緣由,王力偉笑著說:“這項運動需要常人達不到的體能,別看我現在身體棒,小時候可是個病秧子。”王力偉小時候身體很不好,感冒發燒是常事,“那時候我三天兩頭去醫院,連醫院的護士記憶體都認識我了”。他上學時最不喜歡體育課,“每次體育課跑圈,我體能不好,總是墊底。”王力偉說,雖然同學們沒有笑話過他,但他很不甘心,“就是在那時候,我下決心一定要把身體練好”。
  17歲時,一個偶然的機會,王力偉在電視中看到了在美國夏威夷舉行的鐵人三項比賽。“太不可思議了,他們要跑20公里,游泳一公里,還要騎自行車,這些都要一氣呵成。”驚訝之餘的王力偉深有感觸,“我也要像他們一樣,完成鐵人三項”。
  跑步磨破了3筐鞋
  說到就要做到,在之後的30多年裡,王力偉針對跑步、游泳、騎車三項制定了自己的訓練計劃。每天凌晨4時,他準時從家出發,“夏天還好,早上涼快,一到冬天,能從被窩裡出來就是心理上的磨煉。”王力偉說,他沿著馬路一直跑,要跑20公里左右,“一開始根本就跑不下來,我就給自己打氣,再堅持一下,多跑幾步”。就是每次堅持多跑幾步,讓他逐漸接近了20公里的目標。多年堅持跑步,王力偉跑壞的鞋子越來越多,“鞋底磨破了我就扔,現在差不多要有3筐了”。
  1982年,有條件到室內游泳館游泳的人還不多,王力偉為了學習游泳,專門找到保定市體育局。得知他要練習鐵人三項,當時的負責人楊惠民專門給他開了介紹信,鼓勵他一定要堅持下去。游泳的事終於有了眉目,館長特許他在11時到13時訓練。中午時間短暫,王力偉不吃午飯,中午下班直接就去游泳館訓練,“如果吃飯,游泳的時候肯定會吐”,這一習慣他保持了16年。
  終獲國際鐵人三項賽冠軍
  功夫不負有心人,1987年,王力偉第一次去參加北京“華遠杯”鐵人三項比賽。兩公里游泳、100公里自行車、42公里馬拉松的比賽,因鞋的問題,王力偉跑掉了兩個趾甲蓋,藍白色的跑步鞋變成了鮮紅色,最後他以7小時7分完成比賽,名列第20名,獲得了“鐵人”稱號。“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比賽,雖然名次不太好,但這是對我多年來訓練的認可,我已經很滿意了。”王力偉說。
  此後的27年裡,王力偉多次參加國家級、世界級鐵人三項比賽,獲得了很多優異成績。2011年,三水雲東海洲際杯鐵人三項賽業餘組水陸兩項賽上,王力偉獲得了他人生中第一個冠軍稱號,“當我奪冠的那一刻,我覺得自己的一生沒虛度。”王力偉感慨萬千。
  今年7月27日,奪得2014年鐵人三項世界杯賽冠軍後,王力偉有了新的目標:“我現在是國家一級鐵人三項運動員,爭取在3年內獲得運動健將的稱號。”王力偉說,“健將”這個最高榮譽一直激勵著他,雖然已經52歲了,“但我還能跑,我還能游,在鐵人三項賽中,我還要繼續拼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iqkr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