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濤每usb天的工作生活都有泰迪狗陪伴。
  一樣是網購族,有人瘋狂花錢恨不得“剁手”;有人卻從網購中尋找到了新的職業——導購達人,即從海量的商品信息中為消費者找到心儀的商品,也把個性的商品推薦給合適的消費者。大學畢業剛一年的王濤就是後一種人,從記憶體熱愛網購、淘寶開店到走進“導購”這一行,短短5個月時間,他已經擁有了6000多位固定粉絲,基本月收入在3萬元左右。
  互聯網時代的新興職業也為正在尋找就業、創業機會的年輕人打開了一扇時尚窗口,換個思路,沒準就記憶體是海闊天空。
  導購達人忙到凌晨一點半ssd固態硬碟才睡覺
  8月6日,澎湖民宿早晨9點,還在睡夢中的王濤被電話吵醒了,是一個朋友向他咨詢網購的事。
  邊吃早餐邊打開電腦,登錄自己的淘寶拾貨平臺“品位”,看看昨天的業績。數據顯示,8月5日全天,自己推薦的商品共有330多單成交,自己從中提取的佣金收入是1553元。王濤隨便看了一眼,就關掉數據,開始看商品頁面。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研究商品,哪類商品關註度最高,成交量最大,從而揣摩客戶的需求,精確選貨。這天的商品成交額和關註度中,一個新合作賣家的T恤還是很受歡迎的,看來自己眼光不錯,稍稍自戀一下,進入賣家店鋪再細細看一遍,秋裝已經開始上市了,看看今秋的流行元素有沒有體現,與賣家在QQ上進行了簡單溝通,雙方約定繼續深入合作。與此同時,還有幾家淘寶店面向他發出了申請,希望加入到他的推薦範疇,王濤打開店鋪挨個看了看,全部否定。
  不知不覺午飯時間到了,自己做了頓打滷麵,給泰迪狗往狗盤子里放點狗糧,“一家人”一起開始美餐。
  下午的工作仍然是在電腦上,做一個男鞋的頁面。最近淘寶網要搞一個關於鞋類商品的促銷活動,王濤報名參加了,這就需要他精選商品,做出漂亮的頁面,這次他專門選了一組“撞色”系的男鞋,有“經典玩色”、“百變帆布”等組織,不同色彩搭配的帆布鞋看起來活力十足。做網頁的過程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包括操作技巧和選貨。其中最重要的是選貨,眼光絕不能落伍。因此他每天都要瀏覽不同網站的男裝頻道,還有幾個固定的流行男裝網站,時尚先生的官網也是每期必看。學習的過程很投入,不知不覺天黑了。
  晚飯後工作仍然不少,由於業務繁忙,王濤最近招了兩個兼職的選貨員,查看選貨員選過的貨,自己再審核一遍,可以減輕些工作量。此間,姐姐和一個同學都從QQ上傳過頁面,讓他幫忙看看自己看上的衣服怎麼樣,可不可以買。一直到凌晨1點半,上床睡覺。
  去年9月還在為交不起房租發愁
  王濤和一個朋友在金柏林小區合租了一套單元房,去年9月他還為交不起房租發愁。不到一年王濤的收入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從今年3月份開始做導購的,到現在有5個月了,基本上每月的收入是3萬元左右。”王濤說,收入最高的那個月自己掙了將近4萬元,夏季是他們行業的淡季,因為夏天的衣服便宜,佣金也低,但即使這樣,他上個月的收入也是2.6萬元。
  去年7月,王濤從衡水學院畢業,他的第一份工作是給一個公司做企業管理咨詢,其實就是招商,被派到外地,沒日沒夜地幹活,才給1600元。第二份工作是給一家商貿公司運營網站。就是這個工作讓王濤看到了互聯網時代的就業新機會。當時天天在網上泡著,他發現淘寶網開發了一個優站平臺,正在招導購員,自己就報名了,因為以前有過在淘寶開店的經驗,嚮導購轉型並不難,認真學習一下就上手了。由於做得業績不錯,他被淘寶網選到“拾貨”平臺做導購達人。今年3月份,王濤正式辭職,開始自己創業,努力做個合格的導購達人。
  從3月份到現在,5個月的時間里,王濤的推薦站點已經擁有了6000多個固定會員,每天的點擊量在2萬人次以上。平均每天銷售200多件商品,主要是他推薦的男裝和男鞋。
  僅有眼光是不夠的
  還得付出努力
  對於網絡導購這一行,王濤很看好。他說,現在的互聯網太發達了,網上的商品數不清,消費者要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商品並不容易。而導購的意義就在於縮短了買與賣之間的距離,過濾掉大量無用信息,讓消費者離自己想要的商品更近些。
  但是,互聯網誕生的商機並不是天上掉下的餡餅,僅僅看到是不夠的,想吃到就得付出努力。“導購達人最重要的是選貨,要有眼光,有見解,這樣給別人推薦商品時才能有效果。”王濤說,他大學時開過淘寶店,當時是賣保暖內衣,因此上大學時他就專門研究過選貨的學問。自從正式入行“導購達人”,他就知道自己大學時積累的那點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流行、時尚總在變,消費者的需要也在變,這就需要不斷地學習。關註每一季的流行款,再加入些個性化元素,形成自己獨立的風格,然後才會有固定的粉絲。他篩選出了幾個時尚男裝網站,作為學習資料經常瀏覽。
  “做導購最怕的就是急功近利。”王濤告訴記者,比如在淘寶網,做導購的有幾萬人,但是最終能夠做到“拾貨”平臺的不過幾百人。他認識的一些同行就是由於急功近利,每天選大量的商品推薦,想多賣一些,結果反而失去了精準推薦的意義,時間久了,關註度就會降低。
  由於業務量越來越多,王濤已經明顯感到一個人力量的單薄。他想成立一個導購工作室,利用團隊的力量把業務擴大。“我在選貨方面還可以,但是在網頁編輯、美術製作方面,我都是自學的,業餘水平,如果找專業的,肯定會比現在做得好。”王濤說,這是他最近最想做的一件事,目前他已經開始選辦公地點了。
  選商品
  要看店鋪資質信譽
  自從王濤做了導購,身邊的親戚朋友網購時都喜歡找他參謀,有的同學只要告訴他自己想買什麼樣的衣服,大概多少錢,他腦子裡馬上就能蹦出兩三家合適的店鋪,推薦給同學來選購。
  對於大量的網購族,王濤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議,首先是“心裡要有餘量”,網頁上的商品看起來總是璀璨奪目,尤其是衣服,穿到模特身上美輪美奐,消費者會很自然地想像穿到自己身上也會這麼美,但是經常自己做商品頁面的王濤清楚,這是商品本身與美術處理的雙重效果,實際效果一般的商品會在美術處理後,增加美感。所以網購者在下單時心裡要明白,寄來的商品總是會比照片上差一點,只要不是差太多就可以了。其次是要看店鋪的資質、動態評分和顧客評價,綜合判斷這家店的實力,有實力、有信譽的店鋪才會提供靠得住的商品和服務,而不是不管店鋪只看商品;還有一點就是運費險很重要,但凡你拿不准的商品,有可能要退要換的,就加上運費險,幾角錢的運費險會為你省下至少20元的退換貨運費。
  互聯網催生的新行當
  “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這是互聯網時代許多人共同的感慨。但是,只要你努力地去追,總會發現新時代的新機會。事實上,像王濤一樣在互聯網中找到機會的人並不少。
  省會的武先生就是一位網絡寫手,從小愛好小說創作的他在互聯網上找到了自己的空間,如今他已與一家大型文學網站簽約,每天提供大約1萬字的內容,每天更新,雖然很累,但是年薪能達到20萬。還有網絡翻譯,從網上接內容,翻譯成中文後領取報酬,也收入不菲。網絡調查也是一種新職業,專門負責針對不同話題做網絡調查,出具調查結果,領取報酬。
  就是簡單的一個網購,就滋生了大量新職業,比如網店裝修師,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軟件操作,可以讓網上的店鋪更漂亮,更吸引人;網絡模特,為網店的商品做模特,穿上不同的衣服、拎上不同的包包拍出漂亮的照片,以吸引顧客;還有一種新職業叫“試客”,主要是在化妝品行業的網店,專門索取商家的試用贈品,試用完後,寫下自己的試用體會,網店會付報酬。  (原標題:大學畢業做“導購達人”月入3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iqkr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