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則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被大量轉發,稱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婦產科執業醫師李芊,在火車上幫一位孕婦接生,但卻因此惹上糾紛,被家屬告到了南京雨花台區人民法院,後以非法行醫被判賠家屬近1.5萬元。”
  昨日,該消息被事件中提及的北醫三院和南京雨花台區人民法院和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均站出來表示,此消息不屬實。
  網傳醫生火車救人
  反被告非法行醫
  “以後在飛機和火車上不要呼叫醫生了,這是誘導犯罪。”27日開始,一則作者自稱也是名醫生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內被大量轉發。該消息稱,2014年1月21日,北京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的婦產科執業醫師李芊乘坐上海到北京的火車,剛上車就聽到列車廣播有一位孕婦臨產,需要婦科醫生幫助。
  消息稱,李芊幫助孕婦產下胎兒後,還陪孕婦和胎兒去了南京某區級醫院。胎兒送入監護室後,被診斷為羊水吸入性肺炎,前後住院治療了40多天。孕婦家屬不僅沒有感謝李芊,還將其告上了南京市雨花台區人民法院。
  據該消息說,此後,南京雨花台區人民法院經過審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認定李芊非法行醫,導致胎兒吸入性肺炎,需要賠償新生兒住院費用和家屬誤工費用共計14361.59元。李芊不服,上訴至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該法院審理後,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這一消息被大量轉發,並引起了社會熱議。許多騰訊微博網友為醫生鳴不平,也有人懷疑消息的真實度。
  涉事三方出面闢謠
  既無此人也無此事
  昨日,北京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通過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經查,該院無李芊醫生,特此告知。同時,院方還貼出了系統調查記錄,顯示在醫院的醫師信息登記中並無名叫“李芊”的醫師。
  而事件中被點名了的兩處法院也公佈了闢謠信息。“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關於網傳醫生列車救人被認定非法行醫的聲明。”昨日早上8點左右,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通過官方微博表示,不管是南京市雨花台區人民法院還是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均未受理過被告為李芊,或任何醫生在列車上因救人而引起的訴訟。此外,南京中院說,法院方面將對惡意製造和散佈謠言者依法進行追究和製裁。兩法院歡迎廣大人民群眾的監督。
  此後,南京市雨花台區人民法院也通過官方微博再次表示:“經調查核實,我院並未受理過網傳醫生列車救人被認定非法行醫的案件。”
  同時,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也對該事件作出了“謠言”的判斷,並稱謠言製造者目的不詳。公安部方面建議市民們勿信謠傳謠,別再讓謠言隔膜愛心。
  執業醫師法
  對急危患者醫師應緊急診治
  這一事件從發生到被闢謠的過程中,引起了不少醫生的討論。有的醫生感慨,自己看到這一消息後很憤慨,於是也轉發到了微博上。但此後越想越不對勁,便反覆在衛計委網站上查詢,發現並沒有“李芊”醫生的執業信息,便趕緊把之前的微博刪了。
  “這是個一眼就能看出來的謠言。”一位年輕的醫生說,自己最初看到這則消息的時候就覺得它的敘述語言和信息一看就不真實。但此後,他發現身邊有不少同行都被忽悠了,跟著轉發,“大家以後看到網上的消息,要先冷靜,別急著發。”
  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實際上,在網傳消息中提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中,也對救治急危患者作出了支持。其中的第二十四條規定:“對急危患者,醫師應當採取緊急措施進行診治;不得拒絕急救處置。”文/本報記者 孟妍
  線索提供/楊女士  (原標題:醫生救人被判非法行醫?謠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iqkr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