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在三爻村便民點,不少居民前來辦理居住證 華商報記者 黃利健 攝
  華商報訊(記者 張波實習生王翠)昨日下午6時許,位於三爻村的公安雁塔分局長延堡派出所三爻村警務室門前人頭攢動,原來是居民利用下班時間來警務室辦理居住證。
  警務室設居住證辦理便民點
  昨晚7時許,在西安做生意的陳慶聯辦理完了居住證的相關手續,30個工作日後他就能拿到居住證。“想辦居住證,但白天做生意沒時間,晚上派出所又下班了,就這樣一直拖著沒辦成。”陳慶聯說,昨日下午6時許,他聽說晚9時前可在三爻村警務室受理轄區流動人口辦理居住證。“聽到這消息,我就趕緊備齊手續來辦理。”陳慶聯說。
  據瞭解,長延堡派出所轄區目前有流動人口10餘萬人,僅三爻村、三爻堡、潘家莊這3個城中村中,就居住了流動人口6萬餘人,“這些流動人口,有在西安務工的,有做生意的,讓他們白天請假專門前往派出所辦理居住證,不太現實。”長延堡派出所所長王文碧說,民警日常在辦理居住證當中,經常聽居民抱怨,白天上班沒時間,下午回家,民警也下班了,無法辦理。
  為解決群眾辦證難,公安雁塔分局戶政大隊與長延堡派出所經調研後,長延堡派出所決定在轄區流動人口居住較多的三爻村、三爻堡、潘家莊三個城中村警務室設立3個居住證辦理便民點,工作時間延長至晚上9時整。據悉,長延堡派出所在城中村警務室設立居住證辦理便民點,在全省還是首家。
  周一至周五均可到便民點辦理
  長延堡派出所副所長田小明介紹,這三個便民點推行“錯時工作制”,從7月2日至9月30日,除周六、周日,居民需在上班時間前往派出所戶籍室辦理居住證外,其他五天工作日內,居民可前往設有居住證辦理便民點的警務室辦理居住證。
  據瞭解,公安雁塔分局將在總結長延堡派出所先期工作經驗後,在全局有條件的社區、城中村設立居住證辦理便民點,推行“錯時工作制”,為轄區更多的群眾提供便利服務。
  辦理居住證所需材料:
  一、自購房(即在西安市購房但房主非西安市戶口)
  1、出具購房合同原件,並附購房合同複印件一份;
  2、一寸白底彩照(1張);
  3、本人身份證原件。
  二、非自購房
  1、出具租賃合同原件,並附租賃合同複印件一份(租賃合同必須含有租賃雙方姓名、身份證號碼、電話和雙方私人印章或按壓手印);
  2、小區或居委會開具加蓋公章的居住證明;
  3、一寸白底彩照(1張);
  4、本人身份證原件。
  居住證領取及查詢:居住證一般會在受理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辦理成功,辦證人需本人攜帶身份證原件查詢及領取,同時在《居住證申領登記簿》登記姓名與身份證號碼。
  (原標題:晚飯後仍可辦居住證(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iqkr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