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不妨去杭州西溪“聽蘆”
  □通訊員 薑莉娜
  本報記者 黃軼涵
  早報訊 蘆葦蒼蒼晚風起,秋江瀲灧鱗甲生。時至深秋,杭州西溪濕地的百畝蘆田又開始全面泛白了。
  在這蘆花綻放的季節,2014西溪聽蘆音樂之旅如約而至,再次將我們的耳朵喚醒。
  坐在搖櫓船上,品茗觀蘆,愜意談笑,既適合全家出游,也適合朋友小聚。
  昨天,西溪濕地舉辦了一場主題為“聽蘆花綻放,讓候鳥飛翔”的山蛙音樂節,美景與音樂相結合,帶給游客視覺聽覺上的雙重享受。
  《西溪情》、《西溪且留下》兩首西溪原創歌曲也在音樂節上首次亮相。
  接下來,11月每個周末,周家村碼頭還將舉辦聽蘆音樂舞臺,上午是流行音樂表演,下午則是民謠彈唱會,有興趣的游客可以去聽聽。每逢周末,還有水上越劇表演。
  同樣是每個周末,西溪濕地三深大會堂還將舉辦候鳥音樂課堂,本地著名音樂人將教授“小候鳥”音樂知識。
  11月30日,周家村碼頭還將舉辦“童聲演歌會”作為聽蘆節閉幕演出。聽蘆節期間,正好還是西溪濕地的乾塘漁獲季。
  這個時候來到西溪,還能感受西溪幾千年來稻飯魚羹的農耕漁事習俗。
  除了鸕鶿捕魚,西溪一帶還沿襲挖魚塘的習俗,“乾塘”目的,是為了魚塘的保養維護和來年魚類更好的生長。每年入冬前後,漁夫們抽水、清挖魚塘淤泥,捉魚、捉泥鰍、撿螺螄,一派豐收熱鬧景象。
  今天,每年霜降後的第10天,是西溪秋雪庵每年定期舉行兩浙詞人祠堂祭祀儀式的日子,八方文士在此雅集,用詩詞暢意抒懷。
  如果你也是一位詩詞愛好者,不妨來西溪秋雪庵與古風詩韻約會。
  (原標題:深秋,不妨去杭州西溪“聽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feiqkr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